批判民族虚无主义!

我经过深思认为,以张功耀、何祚庥、方舟子为领军人物的一群愚蠢之徒,刮起诋毁中医的歪风。并非是偶然的,这与近年来在一些人散布民族虚无主义谬论有一定的关系。何谓民族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就是无视民族特点,抹煞民族差别,否定民族文化传统和历史遗产,甚至认为?#27665;族?#26159;虚构的概念,根本否认民族的存在。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就是中国。

我认为当前的民族虚无主义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其一,毫无根据地否定中华民族文化。何祚庥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其二,盲目崇拜国外的某些不成熟的理论。张功耀就一个个典型的代表,因为他把阿特金斯垃圾食品当宝贝,还自以为是地借此攻击中医养生保健理论。其三,有的人有了?#32511;卡?#23601;觉得比中国人高人一等了。方舟子虽然没有?#32511;卡?#65292;却以?#26053;美华人?#31216;呼自己。这是丧失了民族自尊心的一种表现形式,自然也是民族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

我为什么反对民族虚无主义?

首先,中外的历史已经证明,如果一个人没有民族自豪感,没有民族自尊心,就没有爱国心,就会无所作为,甚至做出危害民族利益的坏事。如此相反,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和爱国心的人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做出为全人类、为国家做出贡献。中外的近代名人可以说都是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心的人。1932年,65岁的居里夫人回到祖国,参加?#21326;沙镭研究所?#30340;开幕典礼。居里夫人从青年时代起就远离祖国,到法兰西共和国求学。但是她时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小时候,她的祖国波兰被沙俄侵占,她就非常痛恨侵略者。当他们夫妇从矿物中分离出新元素以后,她把新元素命名为钋。这是因为钋的词根与波兰国名的词根一样。她以此表示对惨遭沙俄奴役的祖国的深切怀念。上世纪初,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在欧洲留学时,曾碰到一个洋人的寻衅。那个洋人说:?#20013;国人愚昧无知,生就当亡国奴的材料,即使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24464;悲鸿不卑不亢地回敬道:?#37027;好,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等学习结业时,看到底谁是人才,谁是蠢材!?#19968;年之后,徐悲鸿的油画就受到法国艺术家的好评,此后数次竞赛,他都得了第一,他的个人画展,轰动了整个巴黎美术界。这样令人惊叹的成就,是那个洋人远远不能及的。徐悲鸿以自己的卓越成就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也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抗日战争时,我国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正在比利时留学。一天,他在乘电车返回寓所途中,突然有一瘦个子的人拍他的肩膀,并以命令式的口吻说:?#21890;!你站起来!?#31461;第周回答:?#20026;什么??#37027;瘦个子指着一个手持文明杖的矮胖子说:?#22240;为这位先生需要座位。?#30702;胖子也插嘴说:?#20320;们中国人没出息,连整个东北都送给日本了,还到比利时来强占着一个座位。?#31461;第周立即站起来对那个矮胖子大喝一声:?#20320;凭什么说中国人没出息!总有一天,我们会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的!?#36825;时,那瘦个子拿着照相机正对着他。童第周冷笑了一声说:?#20808;生,照吧!请写上?#25105;是中国人!’”车上的许多乘客都投以热情的、赞许的目光。19571210日晚,怀揣1945年赴美留学时发的中国护照的杨振宁在瑞典的诺贝尔奖贺宴上即席演讲,他说:?#25105;为自己的中国血统和背景而感到骄傲。?/SPAN> 在香港的富翁不少,为什么董建华能成为首任行政长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至少一个原因是,他的父亲以身教言传培育了他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董浩云始终教育儿子要以做中国人为骄傲,这对董建华的影响很大。上世纪世纪60年代初,美国社会掀起阵阵种族歧视的恶浪,董建华在美国工作时正赶上了这股恶浪袭来。当时有些旅美华人也受到这种恶劣政治气候的影响,出现自卑感,甚至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宁肯说自己是日本人或新加坡人。而那些拿到?#32511;卡?#30340;中国人,在自己的同胞面前又摆出高人一等的样子。这些现象对年轻的董建华产生了冲击。出于生活与工作方便考虑,董建华曾请求父亲出面为他办一张?#32511;卡?#12290;董浩云听了非常生气,他对董建华说:?#19981;管给什么籍,我们到底还是中国人。个人没有作为,不管什么籍,都没有人看得起。?#29238;亲坚决不同意为儿子申办美国绿卡。董浩云教育董建华要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他的行动更影响了儿子。董浩云与美国上层建立了密切的关系。美国前任总统卡特、里根、尼克松、福特在入主白宫后,都约请过董浩云共同进餐,个人关系也非常密切。他们曾建议董浩云加入美国籍,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董浩云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查尔斯王子的私交也不错。英国人也曾经像美国人一样游说董浩云加入英国籍,并授予他爵位和?#22826;平绅士?#31216;号,董浩云也一一婉拒。他私下对朋友说:?#25343;了外国人的护照,外国人仍然把你当中国人,何不直接以中国人的身份,将来有什么成就,都是中国人的事。”“以中国人为骄傲。?#36825;是董浩云的座右铭,也成了董建华的座右铭。由此不难看出,董建华能成为首任行政长官绝非是偶然的。

其次,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任何时代如果一个人能够善于从中华文明中吸取精华,就能够有所作为,就能够为中华民族作出贡献,就能够为中华民族争光。没有出过国门的毛泽东从古典兵法中吸取了精华,所以他成了抗日战争的?/SPAN>总设计师?/SPAN>。我在前面说过,我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的奠基人竺可桢(1890~1974)他根据我国大量的古文献,写出了《物候学》、《中国近五千年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和《历史时代世界气候波动》等重要著作,深刻论述了地球气候的历史变迁,得到了世界气象学界的高度评价。竺可桢不仅为炎黄子孙赢得了荣誉,也为全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科技水平高度发达的当代中华文化就没有值得借鉴的了吗?我自己的创作实践证明,中华文明大有学问!在此我以我的《人?/SPAN>成语?/SPAN>环境》、《水?/SPAN>生命?/SPAN>健康》、《三国谋略与商战秘诀》、《父亲的责任?/SPAN>?/SPAN>我的育儿教子回忆录》四部拙作的创作过程做个说明。成语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明珠。我从成语中发现了环境问题,于是我独辟蹊径写出了这部环境保护科普散文集。《人?/SPAN>成语?/SPAN>环境》是我国古典文化与现代环境科学理论的巧妙结合。很多中国企业界人士把西方的企业管理理论当圣经,我反其道而行之,我用《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解读现代经济管理,于是出笼了《三国谋略与商战秘诀》。在《水?/SPAN>生命?/SPAN>健康》中,我用200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彼得?#38463;格雷的水通道蛋白理论和日本量子科学家江本胜的研究成果解读了张仲景和李时珍的水观念,从现代化学的角度对五行学说进行了深情赞誉,用现代化学和医学的理论阐释了很多中医科学中的水疗验方。前些年很多人鼓吹国外的?#26089;期教育早就天才?#30340;谬论,还有很多人借美国等西方教育理念全盘否定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我从我国古代的世硕、告子、孔子、孟子、荀子和外国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洛克、詹姆士、杜威、卢梭、奥古斯丁、马基雅弗利、霍布士这些中外先贤那里得到了启发,因而创立了我的?#20154;性公式?#65292;并用之于教育我的儿子和学生,效果不错。所以我在《父亲的责任?/SPAN>?/SPAN>我的育儿教子回忆录》向世人公布了我对人性的研究成果,我还把儒家思想精华和现代教育理联想结合,用之于教育我的儿子和学生。我的以上拙作都出口美国等西方国家,我让在美国工作的三个大学同学了解了一下我的拙作在美国的销售情况,他们调查情况令我十分欣慰。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美国人认可了中华文化。我认为,我的拙作能给国家赚多少外汇那是很次要的,真正的意义在于我向外国介绍了中华文化,坦率地说,我作为炎黄子孙的普通一员,我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我虽然不敢说我的拙作有多少学术价值,但是我敢肯定一点,张功耀、何祚庥、方舟子之流的那些垃圾书是绝对不可能走出国门的!因为民族虚无主义者都是下贱的小人,没有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明智的人会喜欢下贱的小人。所以我坚信,没有一个外国人会把张功耀、何祚庥、方舟子之流的那些下贱的小人臆造的那些垃圾当宝贝!我还坚信,我的一些拙作迟早会变成其他国家的文字长时期流传国外,我不是对自己充满信心,而是对中华文化充满信心!我吸收了现代西方文明和我国古代文明的精华,然后进行?#33402;术?#26580;和,然后又抛向西方,西方人就认可了,这就是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山东潍坊有一处名叫九龙涧的自然风景区,有一次我在那里观赏落日和晚霞的迷人景致,举目遥望西边的天际,但见:夕阳像一个血红色的大圆盘,绚烂的晚霞像万花筒一样不断变换着醉人的图案和迷人的色彩。这种色彩朦胧又多变的景致在令我心驰神往的同时,还会使您产生诸多感想:晚霞是短暂的,但却发出了绚烂光芒;人生与漫长的岁月长河相比,也不过是极其短暂的一瞬。若绝大多数的炎黄子孙都能像一小片晚霞一样在短暂的一生中发出一点光芒,那么不久以后,一个富强、文明的伟大的祖国将以高傲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牛博网


评论 (13) 按反序排列

 

独自等待 @ 2007-4-14 23:50:43

其三,有的人有了?/SPAN>绿卡?/SPAN>就觉得比中国人高人一等了。方舟子虽然没有?/SPAN>绿卡?/SPAN>,却以?/SPAN>旅美华人?/SPAN>称呼自己。
====
不过是几只被洋人喂了点冷饭,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的狗而已.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向前看 @ 2007-4-15 1:37:27

中外的历史已经证明,如果一个人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有强烈的爱国心,就会很有作为,根本不会做出危害民族利益的坏事。
不过倒是有可能危害更广大世界人民的利益,危害世界先进文化的发展,阻碍世界生产力水平的进步。比如希特勒。到头来反而证明了本民族的某些无知与狭隘!

反对 0

 

 

1 支持


姚有为 @ 2007-4-15 9:34:09

向前看:
希特勒是民族极端主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是不好的,违背了孔子的中庸之道。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钱富贵 @ 2007-4-15 13:39:45

孔子的中庸之道就是世界的公理?

愚蠢

反对 0

 

 

1 支持


[匿名] 向前看 @ 2007-4-15 13:40:43

希特勒的极端是大家都看到的。但是谁能来评判别人是否走入了极端?博主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上帝一样,站在真理的至高点上,有判断一切是非的能力。
那么博主有没有觉得自己也许也偏离了你自己所谓的中庸之道呢?要知道,自己看自己,常会觉得自己总是走在正道之上。

要说民族虚无的话,我们抛弃的民族性还少么?封建、小脚、辫子等等,博主又会说那是民族的糟粕,应该抛弃。但问题正在于有些民族性的被抛弃之前,谁又能就说它一定就是糟粕,一定就要抛弃呢?所以才要讨论,发表自己的观点啊!不能因为只是发表了一些反对部分的民族性的言论,就被认为是民族虚无。
在我看来,方舟子只是反对中医,而非反对中华民族的一切传统。中华民族的传统有很多的优良遗传,好比绘画、书法、文字、建筑等等等等。那么如果方舟子支持中华书法、喜欢中式建筑,只是对中医有不同看法,给他戴民族虚无的帽子就是不该的。在我看来,只有一个人认为只要是中华传统就要被抛弃,这才是民族虚无主义。当然如果博主能证明方舟子是这样的人,那我就无话可说了。

对某个问题的判断,并不是只有单纯的左中右的。常会有中间偏左、中间偏右,这就决定于个人的选择了。在我看来,对待中华传统问题上,方舟子只是偏左而已。而博主似乎有些走极端。

只是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还请见谅。只是想耐心的讨论下这个问题,觉得博主不该给人先扣帽子,然后再行批评。在我看来,判断某个问题,不该只单纯从是否违背了民族传统来看,更应该有现代一些的科学的方法来进行论证。

反对 0

 

 

0 支持


hepingsong @ 2007-4-15 13:50:01

方有绿卡,不要扣那么大的帽子,
说理为好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 2007-4-15 22:58:54

写的恶心,读着痛苦

反对 0

 

 

0 支持


goodman @ 2007-4-16 15:09:34

老乡,你逻辑太混乱了
而且您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理论,就别乱批了
你的那几个粉丝或马甲也真累,辛苦他们了

反对 0

 

 

0 支持


姚有为 @ 2007-4-16 22:41:50

凸:
我的?/SPAN>这副药?/SPAN>就是想让中华民族的败类痛苦的,这只能说明我有一定的对症下药水平,难道不是吗?你们为什么没有让我痛苦的良药,那只能说明你们的水平不行,好好修练一下再来,我耐心地等待着!!!!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你这副药是治病的吗 @ 2007-4-17 1:26:51

不好的东西谁吃了都不舒服,中华民族的优秀人才吃了毒药也照样痛苦、一命呜呼!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贾湛 @ 2007-4-17 17:49:23

你只懂中庸之道,你不知道美好总是与0.618有关吗?作为一个学过化学的,应该支持科学,支持人类的进步,而不是维护落后的意识,维护中国以八卦,阴阳五行为根源的封建迷信.你的化学知识中有一个有八卦,阴阳五行有关的推论吗?批判中医就是否定我们的民族吗?你是学过孙子兵法的.孙子是怎么教导我们的,不指出自己民族的缺点,这叫知己知彼吗?看过你的《三国谋略与商战秘诀》大作.感觉全说的一些谁都明白的费话.与于丹、易中天的相似,只有对古人赞美的东西。没有一点辩证的部分。你就靠这个混个出名吗?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贾湛 @ 2007-4-17 18:07:24

波兰没有多少年历史,按你的逻辑,身在文化远比法国高的居里夫人应该是最自悲的了.没有老祖宗的光荣她是怎么爱国的呢?不觉得以自己的祖宗来炫耀自己很可悲吗?其实生活中最让人讨厌的是,那些缺少教养的干部子弟,他们总是喜欢把父母抬出炫耀自己。只有建立在自己努力的基础的自信的人们才会真正让别人尊重.

反对 0

 

 

0 支持


[匿名] 贾湛 @ 2007-4-17 18:09:07

波兰没有多少年历史,按你的逻辑,生在文化远比法国低的波兰的居里夫人应该是最自悲的了.没有老祖宗的光荣她是怎么爱国的呢?不觉得以自己的祖宗来炫耀自己很可悲吗?其实生活中最让人讨厌的是,那些缺少教养的干部子弟,他们总是喜欢把父母抬出炫耀自己。只有建立在自己努力的基础的自信的人们才会真正让别人尊重.